h1

谁的自由意志?

星期三,十一月, 22, 2006

我们以为自己是什么样的存在呢?

我以为,我以“我”为主体对我的身体发号施令,我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。
Benjamin Libet 的实验却证明,大脑受到刺激被激活比我有意识的作出某种判断或计划提前整整0.2秒!
也就是说,我只是“以为”相应的动作是在我的意志下产生,其实不过是大脑自行运作的结果。
无意识的zombie agents!!
而且,大脑还隐瞒真相,编造一个貌似我控制大局的cover story给我。
弄半天,这大脑究竟归谁管?
这样的mechanism科学家认为是人类进化的结果。
那,所谓free will,也就是我们一厢情愿的想象?
这样不会让人觉得“我”太懦弱无力吗?

有没有必要对“我”进行这样“科学”的解剖?

发表评论

